close
poster02
週日傍晚一個人進了喜滿客,帶了小瓶紅酒。準備仔細的欣賞「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場景設定在二次大戰後的東京三丁目,東京鐵塔正在興建,也有了電車,日本人正開始重建重拾希望。三丁目的人們也繼續著自己日常生活。劇情在三丁目的網站有詳細的勾勒。戰後日本人開始重拾正常生活的步調,劇情中不時的會帶到物質進步的部分,以及小人物的一些生活悲喜劇。日本電影就是如此(電影、電視或是漫畫),劇中人都認真的面對自己的當下的生活,珍惜所獲的小小幸福,聽從老天爺的安排,就算是非常不合理。一段段樂天知命的生活,讓我一直順暢的看了下去。讓我看了最深刻的地方,應該就是電視運到村裡來的時候吧,男主人還穿西裝打領帶(穿脫鞋),還想先致詞,煞有其事。等到打開電視看到日本摔角後,全村的人的瘋狂樣貌時,「這一夜我們說相聲」裡頭全村排隊看電視的樣貌,立刻具體化了。還有最後一幕大家都看著剛完工的東京鐵塔時的神情,東京鐵塔頓時成為東京人共同的焦點。

說實在的,這部片子裡頭我最佩服的就是美術們,將復古的感覺作得十分透徹(我不知道是真是假,我不是那個時代的日本人)。還有演員們,都把表情作足了,不管老人小孩,主角配角,都把表情作的十足,尤其是崛北真希,她飾演一個從青森上東京的女孩,用力的表演鄉下人真誠純樸及「鄉音」,不知像不像,但總覺得況味十足。

但遺憾的是,這部電影並沒有讓我感動。對於這部電影來說,我說感動的話太過虛偽。我並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我家裡本來就有電視、電冰箱,家裡也常吃到舶來糖果(因為爸爸是船員的關係),所以對於糖果店沒什麼特別感覺。之前常跟朋友開玩笑的說,身為六年級,既沒有品味到貧苦卻充滿幸福感的過去,五年級可能真的有經歷到。且我們對於科技便利的現代,卻也沒有七年級體會來的身,也沒有像她們一樣一出生便生活在便利的現代。
這部片子沒讓我感動原因除去場景無法讓我深入情境以外,橋段的安排也太過於陳腔了(我都猜出了裡面好幾個橋段),十分的刻意,或許導演為了貼近現代人胃口,而加入了那些操作手法吧。對我而言,看似感動,卻少了一些真實的氣味。我跟smoke說,之前我們去看的日本戰後的片子,雖然沒有這部片子結構完整,但多了更多生活氣味。

這部片子是由漫畫所改編,但我覺得漫畫應該會更打動我吧,因為背景敘述和時代的刻畫應該會更深刻一些,而不會像電影一般匆匆的的交代了事吧。
我對於這部電影還是有許多正面看法的,攝影好,美術場景設計好,演員稱職且影片結構完整,但遺憾的這電影氣味並不像是原生的,加工的味道太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