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ue01.jpg
買了這本OL小說,是因為書名<藍或另一種藍>,我愛藍色,尤其是淡藍色。 淡藍色代表的是幸福、輕鬆、晴天、但也是憂鬱。
書中女主角蒼子A,在結婚之後,過著現代女性稱羨的生活,經濟不錯的老公,自由的關係,還有一個外遇年輕男子。但心裡卻又經常回一起消逝的另一部份。當他年輕時,曾經與純樸廚師有非常單純的愛戀,但卻因為害怕這種過於純粹的戀愛的不真實,便跟現在的老公結婚,過著無虞又自由的都會婚姻生活。 某天他發現連填補他心靈空虛的外遇讓他更為空虛,他在某個鄉下下車,遇到了他消逝的部分,蒼子B,分身(Doppelganger),代替蒼子A與和純樸廚師結婚。蒼子AB有著相同的回憶,只有在結婚後的記憶是不同的,AB都有著不同的遺憾,AB遂達成協議交換生活。本以為只是一個月的新奇遊戲,但卻開始了一連串的心理生理和人際關係的連鎖反應。
自由蒼子A真實的感覺到愛情,但卻也真的受不了鄉下純樸人的不含蓄的情緒表達,但他也享受到了勞動所帶來的直接滿足感,他在一個月之後,想逃離鄉下生活,回到原來蒼子A的生活。
蒼子B真確的感受到都會婚姻生活的多采,還有外遇的溫柔,開始想要留住這樣的生活,想把自己蒼子A消滅,剩下唯一的蒼子,便自私設計一連串的圈套。蒼子A在討回自己原本身份,與蒼子B鬥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原來這麼令人厭惡。到最後,兩人互相破壞了對方的生活,兩人最後終於換回原本的身份,但卻都改變了自己的價值觀及生活方式。

這本書有著非常簡單的邏輯,讓妳去想像甚至去嘗試,如果妳真的當初選擇了不同的生活,真的會比較好嗎?作者沒給答案,但可以看出他很努力的,跟自己消失的那個部分對話,試著讓現在的生活,可以不要一直留在「如果當初…」的遺憾中。譯者認為這是一場自我的對決,我認為倒不如說是尋找完整自我的過程。如果真的是對決,就不會出現分身會頭痛覺得生命不完整,而本人會有心靈空洞的不完整。

對我來說也是如此,對現在生活的不滿足,本來就是應該的、正常的,也是面對接下來的生活的動力,或許會破壞目前生活,但或許也會有更深層的體驗。我反對那些鼓吹滿足樂天知命的說法,因為這是一種便宜對待生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