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G.jpg

某日,新工作interview後,心情極為沮喪。又跑到誠品敦南店。這個地方已經成為我逃避的場所,無關品味,單純因為是台灣方便而又寬敞的書店選擇不多。
逛書店是念研究所之後養成的習慣,自以為比別人多讀兩本,就會比較厲害。久而久之,書買了很多,看了一些,閒置一堆。耗在書店裡三四個小時,雖然和與人哈拉三四小時一樣無意義,卻引起較少的閒晃罪惡感。忙到很想花錢的時候去逛音樂館,要蒐集資訊時到雜誌區,準備論文題材就走向社會科學和哲學區,運勢不好的時候就走到命理區去解一下惑。在新書區,看到了這本書「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這個問句掀起了心中一陣波瀾。
讀研究所那幾年,想法和實際之間真確的出現了鴻溝,想得太多,做的太少。以為自己真是文人了,所以開始相輕。看到排山倒海的論文和書,也讀了非常多的狗屁文章。也湊巧的對政治哲學還有些許的領悟力,我不停的努力的告訴自己,一定要花精神唸書,不要看不起別人。但這個努力不是很有效果。我指花了一些時間唸書,很多時間在空想畢業之後要作什麼。
我是班上第一個畢業的,論文分數不錯。但畢業時候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我不要再繼續念政治哲學了,好累。花非常多時間研究,但卻碰觸不到世俗事物的核心,無法與一般群眾溝通,我覺得不足以花錢花時間繼續研究。如果只為了職業,為了教職,更是不必了。
在五專時接觸了廣告學。當時我與最好的朋友Hsiao用兩人的合作,抵過同學們的八人組,做出的學期報告不只獲得老師的最高評價,還直接在課堂上大讚特讚。我和他其實並沒有特別興奮,只覺得同學們很蠢。後來在行銷學課程也是同樣情形發生。
當我研究所最早畢業時,還跟學長一起畢業。我的感覺也是,蠢。我只想快點就業,脫離看似聰明實際卻蠢的地方。
不努力靠著本能就以為可以成功,有時還會逃避成功的行事邏輯,一直存在我身上。國中故意在重要考試睡著,逃避進入英語資優班。不過還是進了前段班,天天混,上課睡覺,被老師打巴掌體罰,午睡時間在走廊罰站了一整年。我還是不願意出全力,結果也讓我考上了第四志願。 但我刻意躲掉高中,因為害怕被操。跑去五專亂完了一陣,就算被當了一屁股,還是不願意努力唸書,這樣可以說我是故意不念的。結果念了六年,然後我考上插大。也是靠著偶而興起的讀書興趣,然後便考上政治研究所。
但隨著東西一天一天的多,發現需要非常多的手腳工。天賦開始無法支撐我每天要處理的事情,我開始想一鼓作氣、稍微認真的把論文寫完(其實也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我的意思是說,就算好好寫,也不需要),想快點上班。當時的理由是要實際一點的賺錢,別再自以為文青了,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卻是逃避鑽研的辛苦,自以為上班就可以不用那麼努力了。
然後嚴重的打擊接連出現,畢業後連續兩間公司沒過試用期。感情生活努力想穩定,但造成實際生活上壓力更大,甚至懷疑起自己的生存基礎。後來又給了自己更高的理由,逃避現實—出國留學。
出國前感情事業都不順利,自以為想出國,但英文念的非常不勤快。心情沮喪,自我懷疑到一個地步,接近憂鬱症狀,半夜自己突然就想哭了起來,還常常睡夢中驚醒。
後來,老天爺又開了我一個玩笑。我很不認真(我不認真到我很怕會考不好,所以IELTS跟托福都報買保險),但我兩個成績都遠高於我的預測,讓我又忘了之前不努力的痛苦。
我就這樣出了國,開心的躲開了現實。不過出國的這一段時間,我有真的很努力的想鞭策自己,但我惰性太強,還是沒有盡全力。不過我學期成績還不壞,有兩們重要的課拿到全班少數高分。但我發現我表現的優劣都是跟著情緒,非常的不穩定,我很害怕我回台灣還是會有適應問題。

我回了台灣,換了幾份工作,不適應的情形依然發生,仍舊低於我預期的成功時間。而且工作上出了很多的問題。情緒沒有高過,都處於低空。煩悶於每天的瑣事,煩悶於每天一堆的東西要記,煩悶於每天太多空轉的例行公事,煩悶著自己的低成就,想要很快的跨越這個過程。常常自命不凡了起來,但卻又知道很多瑣碎事情需要磨練,但我成長的速度十分的慢。或許是我的潛能真的用本能幫我解決掉了很多問題,其實也造就了我很無法規律的有時間性以及負責任的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

而那天我在情緒低潮時,在誠品看到了這本書-「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通常以我過去自命高傲的心態,是決不可能看這種心裡勵志的書,總覺得是弱者和蠢者才需要勵志的引領。不過這書名直接重擊了我的想法。

我翻開了書,看到了他舉了很多個例子。大多都是小時了了,大時一個閃神,就開始離開成功軌道,然後不敢審視失敗的理由,漸漸的眼中的光芒消失了,給自己很多不努力藉口,進入心死閃躲階段。
書中透過心裡體驗來研究「低成就者」,而且是所謂的高潛質族群(High Potential Person)沒有善用潛能而無法獲得應得的成就。這些HPPs經常故意用很多方法,便宜行事的過生活,成為了自我設限造成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Self-limiting High Potential Persons, SLHPPs)。
這些人目標過低,卻自恃甚高。自命不凡,卻安於現狀。想要成功,卻不付出。翻著翻著,看著書中的案例,覺得與自己過去生活經歷相似度極高。接近HPPs的完形。
簡單的講,解決方是就是:「訂定目標,按部就班。」其實這是SLHPPs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其實我也知道這簡單的道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要讓理想實現,就必須讓負載著理想的「自己」上軌道。 軌道的意思就是:秩序、持續及方向確定。
這本書讓喜歡空洞自我反省的我,開始有「操作手冊」可以漸漸改進。書中有一些小方法,可以漸漸改變自己由空想變實際,負面變正面。希望這麼操作下去,漸漸的自己的理想和未來,就不只是「想」然後「未」來。或許,這本書跟其他心裡勵志書並無二樣,但書裡描述的是「高潛質族群」,褒了我一下,我就願意花時間去看了。
最後套一句馬克思的老話:「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但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再怎麼自命不凡,也要下手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