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332423.jpg
紙房子裡的人》是一本關於書的故事,講述著書的迷人與危險。作者用著內蘊深厚情緒卻淡悠詞句,帶著幽雅的韻律,一步步向你訴說著一個愛書者與書的奇幻互動。

故事由一個女教授的遭遇開始,她在路上被車撞死,事發當時正讀的艾蜜麗狄金生的詩集。而過了幾日的某天,一本寄給女教授的書姍姍來遲,這是女教授兩年前送給卡洛斯的書—康拉德的《陰影線》,而兩年後,這本書寄回來了,沾滿油垢和水泥。故事的敘事者因為此書引起了好奇,尋找卡洛斯的蹤跡,原本是想尋找女教授的令一些生命足跡,但卻發現了一另更令人好奇的愛書狂卡洛斯的奇幻行為。
文中所描述的卡洛斯,是一愛書成癡、讀書成狂的人。卡洛斯對於書好像著了道似的,擁有許多珍本,在書的拍賣市集中狂掃,得手後發了狂似的閱讀,藏書多到無法行走,還自己精算出一套藏書的幾何排列組合,只為了讓自己的書和腦中的記憶,能夠更精準的索引。甚至用蠟燭閱讀十九世紀的出版(因為電燈還未發明),與吉軻德的書對飲,還有將書排成人形等奇幻行為。某日索引系統因火災付之一炬,他帶著所有的書到海邊,毫不分類,交由水泥工一本一本用泥封起,蓋出一棟紙房子。

書的喜好及迷戀,確實難以描述。正如書評所說一般,這本書所描寫的情結,除了向康拉德致敬,也對著許多愛書成癡的人會心一笑。

書就像一個小宇宙一般,打開了,就無止境的被吸入。書和讀者的互動,是屬於無限延伸的,幾乎沒有邊界,天馬行空的。不像電影一般產出影像、聲音文字和拍攝風格及時間的限制,一本小小的書裡蘊含的是無限的,可能是語言、文體、內容、排版、及閱讀者的親身經驗。書一翻開,內容一開始,小宇宙就被召喚至腦中,開始一個小宇宙一個小宇宙串連,書讀得越多,藏的越多,看似是想窮盡宇宙的奧妙,但宇宙其實是無窮盡的。而窮盡的過程或許是個快樂的冒險,也或許是一種負擔,對某些人而言,也可能是一種鴉片癮。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連接起了幾個小宇宙,我想起了艾曼紐琵雅演的「真愛未了情」,劇中的外交官某天把所有的藏書捐給圖書館,他說因為很有壓力。我曾經也看著自己家裡面的書櫃,想到了這句話。跟劇中的敘事者一樣,愛書但又怕跟卡洛斯一樣被書擄獲,長因為忍不住而買書,也常怕被書擄獲,而把許多書藏起來或者送人,企圖讓自己的書不要掩蓋了我的生活空間。

我也想起了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一個匝廢紙的人把廢紙站偶然出現的書看成是最重要的生存目的,他一個人工作並閱讀著廢紙堆裡找到的好書,在闇黑寧靜的與書喧囂的對話。最後因為被強迫離開廢紙站的工作,而選擇在廢紙機裡結束自己的生命,和書堆在一起。

我也想到了以前的一堆愛書僻朋友,為了買書藏書收書,連真正消化書的時間都沒有,每本書被閱讀的次數,幾乎就只在購買的那天而已。曾經到過某知名副刊總編書房,看著他層層分架的書房,還有如圖書館滾輪式書架,以及安放舒適的書房。但我也常看到他在外面咖啡店讀書,是否是因為房間過於負擔呢?還是過於喧囂?

紙房子裡的人或許有如象牙塔裡的人一項的諷刺意味。本應是讓人自在自由穿梭著歷史、知識及故事的書,成了禁錮人的工具,失去生活,豈不諷刺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