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wruggia0153c.jpg
昨日 菸害防制法在立院闖關失敗,我覺得很開心,不是我贊成公共場合可以抽煙,而是我向來對於這種以道德立法,且用不寬容排他心態的活動感冒。遂想起以前曾經寫過一篇舊文,這舊文並非因為此法而寫,而是之前,在我身邊愛抽煙和不愛抽煙的人常常提出的一些謬見,讓我實在受不了,遂著文以抒發情緒。******************************
之前注意到有兩本書,一本是是蠻早之前時報出版了一本「吸煙賽神仙」,另一本是「幹嘛要抽煙」 。第一本是文學探討關於作家及寫作的人為何有吸煙的意像。第二本是有關真實生活,有關心理和生理的探討。

其實兩本書我都沒真的看過,我看了介紹看了封底,我記得這兩本書說到了同一個特點—抽煙這個行為是複雜的綜合體,複雜到不能再複雜了,因為有第一層的生理成癮性,還有心理的成癮性,還有社群性,還有社會性,和反社會性。

我抽了十幾年的煙了,戒了也不下幾百次。吸煙賽神仙的這本書的作者也是,他寫這本作品一方面是為了升等,
一方面是為了洗清、抽絲剝繭、自我治療以及分析自己抽煙的心理行為。他在寫作過程之中也把煙戒了,希望他是真的戒了。

我最近又開始討厭吸煙,因為給我帶來的負擔太大,心理上的,生理上的還有社會印象上的,還有日常生活上的。其實是還有自己的反抗性格的關係。

我記得開始抽煙,真的是為了嚐鮮,拿了一包紅ㄇㄚㄅㄡ﹀,跟兩個同學跑到內湖的公園人煙稀少處,抽了一根,暈了一下午,感覺是「好奇怪」。因為吸進去的第一口,我永遠記得,它在喉嚨內產生了奇妙的癢感,奇癢無比,其爽無比,然後狂咳不止。抽一根,三天不想抽煙,然後,又試,覺得不好玩,國中就沒有再抽了。

上了五專,為了好玩,也是一堆朋友全都抽煙,然後我就跟買CD一樣,買了一堆有的沒的煙,抽來抽去,這時候已經有強烈的尼古丁需求了。每天,下課跑到世新的涼亭,抽煙。

然後我開始抽煙戒煙的生涯,家裡不准我抽煙,而且那時候我是基督徒,常常怕去教會渾身沾滿煙味,有時候就在腦中享受那個「罪惡感」。感覺很害怕,很好玩。

後來過了十年抽煙生涯,其實煙已經變成生活上的東西。跟朋友聊天抽煙,看書想抽煙,心情不好,心情很好。
然後,漸漸的,我感覺到吸煙的人被排擠。然後抽煙的人和不抽煙的人就開始找一堆理由來正當化自己的行為,然而我開始覺得噁心。


我開始覺得噁心,主要是因為我抽煙真只是因為好、好玩、上癮、無聊,跟叛逆,耍酷,自以為特別完全無關。我也很少在煙上面附加意義。

什麼「煙是朋友,永遠陪伴我啊」
(做人失敗)
「煙是敵人,所以要消滅他」
(同歸於盡)
「沒有抽煙就寫不出東西來啊」
(你還真蠢)
「在獨處的時候,抽根煙,看著香煙裊裊」
(你去捻香拜拜還有保佑)
「大便時抽根煙,真爽」
(以後不抽煙就大不出便)
「抽煙蠻酷的」
(酷有一百種方法)
或是抽煙在文學或電影裡被美化成某種東西。

有時候煙在文學或電影中出現的很自然,有時候出現的很矯情,看起來就很怪。我討厭這種自我修正,自我正當化,而且煙齡越短的人,越喜歡特殊化自己的抽煙行為,真的很怪。(自以為怪)(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我很討厭這樣的自我特殊化的講法。為何我會如此反感,因為我是抽煙圈的,所以就會聽到一堆這種東西,這些人在有反對抽煙風波時,就拿這些無謂的東西來反駁。但我的想法是,你抽你的,他反他的,管那麼多。

而不抽煙的人,有些人是好人,但有些人是討厭的壞人,尤其是鼓吹反煙的人,這些人跟鼓吹抽煙的人一樣壞。
這種人,在平常的時候,鼓吹淨化身體,淨化靈魂,戰爭時搞不好就淨化族群,有些人就喜歡否定別人生存的意義。尤其是否定掉「與我不同」的他人自由。
「抽煙對身體不好」
(一堆醫療報導)
「抽煙是同儕的壓力」
(什麼都是同儕壓力,父母當假的)
「拒抽二手煙」
(我還拒看醜女ㄌㄟ、醜男ㄌㄟ)
「我十八歲,我不抽煙」
(我剛出生就被空氣污染了)
「抽煙要抽健康捐」
(那看電視要不要捐錢做心智再教育?」


我也討厭被捲入抽煙和不抽煙的紛爭中,有個方式就是戒煙,我可以當不抽煙的好人,而不是不抽煙的壞人。我討厭坐在吸煙區,也討厭坐在吸煙和不吸煙的混和區。討厭坐在吸煙區是因為,坐在吸煙區的人很多很討人厭,還有去哪裡都要找吸煙區。麻煩。
而沒有分又可以吸煙的區域更扯,我討厭一點起煙,然後四周眼神望過來,有的手開始搧。天啊,我已經在「法定區域」抽煙了,別再如此了。

我是抽煙的好人,我會小心翼翼的在可以抽煙的地方,滿足自己的慾望,在不可以抽煙的地方,我是不會犯規的,請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的規矩好嗎?請更有互相包容的心態好嗎?如果我在可以抽煙的地方看到手一直搧,我會抽得更凶。

我也會去STARBUCKS那種不吸煙的咖啡廳,因為,跟不抽煙的朋友一起去,偶而不抽煙也還好,

如果我想戒煙,一定是因為討厭生活中多一個依戀的東西,抽煙對我來說,只剩慾望,想抽,吃飽飯想抽,一個人在家很無聊想抽,想到就抽,聊天時抽煙代替零食。不過,這個慾望會上癮,跟我的咖啡癮一樣。

我希望自己能夠更不依賴,不依賴煙,不依賴咖啡,不依賴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