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ee4eb09.jpg

週末晚間與友人同看此片,號稱女版喜宴,女同志傾向的片子。本來有點不太想去看(我不愛同志片),但是最近我家裡二老因為他們的老臉問題(我不繼續上教會的問題),與我小爭吵,我決定去看看片子如何詮釋「面子」問題。 一進場就看到意料中的場景,並沒很多人看,但全部都是女生(幾乎都是女同性戀)。但看完片子之後,覺得片子與片名完全相符,都是關於面子和勇氣的問題。

場景設定在紐約的法拉盛區,飾演媽媽的陳沖正跟另一位三姑六婆在聊天。討論著要技巧性的搓和自己醫術精湛的女兒Wil和另一個華人才俊。 Wil順著母親參加了華人聯誼舞會(那種三代同玩,祖父母輩的坐大位旁觀,父母親門八卦嚼舌,小輩們半玩樂半相親)

Wil一進到舞會現場,先開始和一個Gay男跳舞,兩人對話十分好笑,大致都是要礙於面子來演一場無聊的戲。Wil後來與才俊共舞不到六分鐘,便覺無聊透頂,藉故換舞伴,然後看到了Vivien Shang,頗有一見鍾情的味道,但Wil不敢表現出什麼。舞會繼續進行,父親門繼續無聊透頂、面無表情的站著吃東西,母親門繼續嚼著舌根,中場時,Wil的教師祖父站起來進行了一小段忠孝仁愛的演說。Wil和Vivien的情愫就在這場無趣華人氛圍下開始萌生。

某日Wil的媽媽突然形跡怪異,到處求醫,就在大家都摸不著頭緒的時候,答案揭曉,年以48歲的陳沖懷孕,父不詳。陳沖的教師老爸覺得面子丟盡,將她趕出家門。她便開始住到Wil家。

母女兩的生活起了變化,本來從來不敢離開華人區的陳沖,住進了Wil家,開始認識了她黑人Gay朋友(這兩人的互動也算是甘草片段), 也察覺了Wil和Vivien的關係。而他自己則因為不明懷孕,也變成華人茶餘飯後話柄,而被三姑六婆門孤立,三姑六婆甚至開始懷疑起自己的丈夫是不是就是經手人。

本來是紐約市立Ballet舞者的Vivien,為了理想而去跳現代舞,違抗父親,父親也為了面子,一直希望她朝Ballet發展。 Vivien為了實現自我繼續跳現代舞,也想讓兩人的戀情公諸於世(她開明的母親是她傾訴的對象)。但Wil 礙於家庭壓力,礙於工作壓力,一直將戀情保持神秘。Vivien開始對兩人未來感到不安。某日,她入選了巴黎舞團,準備去巴黎發展,Vivien將這件實情告訴Wil,希望知道她的態度。

陳沖因為懷了小孩,教師老爸和Wil都希望他能夠找個人嫁了,挽回一點面子,Wil甚至還充當起婚姻介紹人(此段的關係正好對換),相親的過程十分好笑(導演試圖表現出華人中年男子無聊至極的面貌),最後,找到了一個人準備為了家族面子結婚了,但Wil卻讀到了經手人寫給陳沖的情書,準備叫她媽媽不要貿然結婚,要追尋真愛。

片子的節奏輕快,對話風趣。片子的結局是Happy Ending,那個教師老爸最後還嚴肅的說:「小孩生出來的時候,我一定要每天作鎮這裡,要不然會被你們兩個不知道污染成怎樣。」 陳沖和Wil都笑了出來,陳沖叫穿著性感的Vivien要好好的調教Wil,讓她穿的比較女人味一點,最後還來了一句:「什麼時候給我生個孫子啊!」....令人噴飯

看完了之後,我也真希望我父母親可以用比較開放的態度對待我,也可以開心一點。

國外官網 SAVING FACE
楊雅慧(Wil)訪談Lynn Chen(Vivien)訪談
陳沖訪談
影片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