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7.jpg
要離開台南,去搭火車前,我看到對面有間金石堂,我進去挑一本準備車上看的小說。挑來挑去,我選了一本一直很想看,但一直沒看完的英國小說「男人與男孩」,當年我在英國時,看到英文版擺在Waterstone's的排行榜,擺在HMV的排行榜,跟Harry Potter一樣,非常多人閱讀。「男人與男孩」是男人觀點的婚姻態度。

這本小說很好看,講述一個電視製作人哈利,在25歲的時候迷戀上吉娜的長腿,他們結婚了,生了小孩。吉娜的爸爸是老嘻皮,年過半百,依然不羈,年輕時曾因樂團小小風光過,但隨著年華的老去,還是繼續的不羈,堅守搖滾老屁股精神,不停的結婚、生小孩然後繼續下一段婚姻。哈利的雙親則不同,老派保守,用剛毅的態度守護著家庭。吉娜就是愛上哈利,以及他的家庭,讓她有了安全感。
當哈利30歲的時候,他覺得為何自己仍像個小孩子,卻要負擔家庭(吉娜便抱怨過家裡有兩個小男孩),他想要有其他的「可能性」,不服老的買了一台MGF,好讓自己覺得還年輕。他想要有其他人的三十歲生活,但他已經有了完美的吉娜以及非常可愛的派特。哈利想到雙親那種相守一輩子的態度,也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學習。但,他還是搞雜了,一個搞雜的電視錄影,然後和同事一夜情,哈利生活開始產生變化。
老婆離開,留下哈利與派特。哈利開始照顧小孩,看著因為太太不在而開始凌亂的房間,和生活。他從原本要挽回婚姻,變成獨立照顧小孩,發現自己也漸漸成從小孩個性的大人,變成一個守護家庭的爸爸(雖然婚姻已經破碎)。哈利從跟自己可愛的派特相處中,體會到自己硬派老爸以前的苦心。漸漸的咀嚼出身為人子及人父的負擔與甜蜜。 這本書的故事也非常的簡單,但對話非常睿智,應該說帶著英國人的自我嘲諷及酸味。我覺得這本書後面的書評就非常非常的貼切,大體是說這本書非常詼諧,憤世嫉俗的人會覺得太甜美。這本書是作者寫給自己兒子,以及身為兒子寫給老爸的情書。我看完之後並沒有向觀察家(OBSERVER)報書評「哭了五次,大聲笑了四次」,但卻被裡面情人和親人間巧妙互動的情景,及諸多倫敦街景的描述所吸引。是一本輕鬆、好讀又深刻的一本書,別以為這樣甜蜜的小說是暢銷作家的文筆,作者是搖滾樂評出身,70年代時,他是《NME》音樂雜誌的記者。作者在29歲的時候,獲得兒子監護權的時候,他的父親是個軍人。這本小說的背景設定,與作者的生活環境相仿,小說讀來特別寫實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