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10-000572.jpg

某位占星朋友曾在九月底時,說我會在十一月底到十二月時,有一趟約定的旅行,國外或國內。雖然他時常準確的預測事件,但當時的我,卻一點也不相信。因為我根本不愛島內旅遊,國外旅遊更因阮囊羞澀而絕不可能成行,但當初心情低迷的我,確實渴望著移動。

事隔一個月,常常還會有意無意的問起這件事情。他很堅決的捍衛自己占星的準度,拍胸脯保證一定會發生。果然,發生了。

某日午夜,家裡來了一通電話,媽媽接了起來之後,臉色沈重的走到我旁邊問:「教會說有一個女生,跟你的條件好像很配,你要不要跟那個女生約約看。」我整個人跳起來反抗。極度不願意參與這種遊戲,但這種遊戲如果一旦都設定好了,只剩下約你一起參加的時候,你的決定就是最重要的,答應了就是孝子,不答應就是罪該萬死,不給父母老臉,不給對方面子,不給教會裡牽線的人面子(其實整個局的人都在自找罪受,但最後還是要有人承受)。我反抗了半小時,也僵持了半小時,我說了一句話讓雙方台階下:「如果你尊重我的意見,我不想去。不過如果你一定要我去的話,你就答應他們,然後把時間告訴我,我還是得去。」最近在作態度轉變的練習,不再無謂反抗,順應一下父母,試著接受我極度不喜歡的行為。

於是我安排了這一趟行程,座著早上8:47分的1011號列車從松山往台南去與女方會面,我們都選擇單獨會面,不要把父母扯進來。早上的松山火車站,有著上班的人群,早起,但看起來都沒元氣。

坐上久違的火車,打開IPOD VIDEO,戴上耳機。翻開「一瞬之光」或連此看讀後感),書中極多溢美的行銷文字,村上龍推薦,駱以軍也推薦,氣勢甚壯。一本男人觀點的戀愛小說,一本企業小說,一本描寫冷酷異境下的戀愛及生存小說。看完之後並沒有深刻感動。是一部還不錯的小說,但並不特別。駱以軍給這本書打5顆星,我給駱以軍五個叉,因為,這是一本還可以的小說,但並沒到5顆星。

看完小說,也到了台南,女孩子開著一台古代手排Volvo,她爸以前買的。看著她吃力的開著車,我跟她開始聊了起來。尷尬著時間只有一會,她很能聊,也很能開玩笑,長的也不錯,氣質過於純真,我始終把她當成教會的姊妹來看。我跟她一起去一個新興的露天咖啡區域,聊了工作還有她在紐西蘭及澳洲的留學時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露天的裝置藝術,挺有意思。
街頭
IMGP0836 (Large).JPG
IMGP0838 (Large).JPG
IMGP0842 (Large).JPG











IMGP0845 (Large).JPG
IMGP0850 (Large).JPG
IMGP0853 (Large).JPG
IMGP0867 (Large).JPG











IMGP0861 (Large).JPG
IMGP0862 (Large).JPG
IMGP0859 (Large).JPG
IMGP0866 (Large).JPG













後來也一起去逛了一條老街,看到安平文化資產館,想起小時候在在基隆的時光。老街裡也有一個叫劍獅埕區域。看到降惡除魔的劍獅臉,露出兇狠的臉,彷彿也在提醒我這個獅子座的人,要振作,表現出自己斬惡除魔的能力。
安平
劍獅











晚上要離開台南之前,也繞去了他工作的台南三越新天地看看,跟台北的長的幾乎一模一樣。跟她道別之後,我看到對面有間金石堂,我進去挑一本準備車上看的小說。挑來挑去,我選了一本一直很想看,但一直沒看完的英國小說「男人與男孩(或按此看讀後感) ,當年我在英國時,看到英文版擺在Waterstone's的排行榜,擺在HMV的排行榜,跟Harry Potter一樣,非常多人閱讀。

走進了晚上的台南月台,我想起在英國留學時,坐火車的經驗,我不分大小的,想起了Euston Square, King’s Cross, Milton Keens, Oxford, Cambridge. Waterloo Station,那些我曾經在英國進出的車站。延續著這個想法,我上了車準備繼續下去的四個小時車程,還比當初倫敦Waterloo坐EuroStar 到 巴黎Gare du Nord還久。坐上車,戴上IPOD,打開「男人與男孩」開始閱讀。

我睡著了。在夢裡,這台火車,從Waterloo經過了Euro tunnel,經過了Lille到Paris,然後馬上又跳接到我另一段從馬賽Marseille經蔚藍海岸Cote d’Azur的坎城Canne、尼斯(Nice)到義大利熱亞那Genoa的火車行程。我突然醒了過來,看看四周的氣氛,確定自己還是在台灣。

繼續讀著「男人與男孩」,這是男人觀點的婚姻態度。這本小說很好看, 書的故事也非常的簡單,但對話非常睿智,應該說帶著英國人的自我嘲諷及酸味。我覺得這本書後面的書評就非常非常的貼切,大體是說這本書非常詼諧,憤世嫉俗的人會覺得太甜美。這本書是作者寫給自己兒子,以及身為兒子寫給老爸的情書。

小說讀完了,火車也快到台北,我等著在松山車站下車。我搭著這班1046班車(不是2046),8:27pm從台南出發,12:47分到達松山車站。相同的,經過了地震倒塌的東興大樓,進了松山車站。出了月台,想起了當初與最好的朋友(現在在法國)在車站前的空地,互相交換意見、砥礪、徹夜長談的時光。

這趟台南當日來回之旅,讓我體悟到了好多事情,與父母關係的圓合、男人的愛情觀、對於婚姻的態度、回憶發酵的甜度、我三小時可以讀完一本小說以及IPOD VIDEO電力真的足夠全程8小時以上的音樂放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