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41114-001

其實我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我並沒有流淚。或許是不確信這消息,或許是我曾在將與的你交情做了多次的清洗,或許是我曾在幾個獨飲的夜晚,悼念過我曾經純粹的友情。或許我之前就已經知道能在碰到你的機會不多了,或許是,我曾經在心裡面害怕的預演著這個畫面,而今,就在事情發生了近一年之後,我才發現了這個消息。前幾日,冥冥中,我又查了一下Shen的MSN。其實我不該期待,因為你們倆人已經封鎖我的MSN非常久了,要不是剛好阿珠說想去法國,想找你,我也不會去察看SHEN有沒上線。

按了SHEN的MSN Space,很慶幸的,我看到了她的文字。而很難過的,我看到了她的文字。起初,我以為她與你分手了,文中對你盡是懷念。前後翻閱了幾篇文字後,發現是你與大家都分手了,到了另一度空間。

我的心又糾結在一起了,上一次發生這個狀況,是我聽到前女友的one night stand。這次的感覺,不是糾節的痛,而是糾節,然後有一塊心臟慢慢的死去,然後腦中的某個區塊,被披上黑布,拉上封條。那塊曾經拿出來審視、品味、參考、期待的友情況味,就這樣,參與的一方,真的只剩我了。

我在部落格上寫過,自己想過,也跟幾個朋友說過,但我覺得大概只有C.H Tsai瞭解吧。你去法之後行蹤難尋,友人紛紛問我你的事情,剛開始的我,很驕傲只有我知道你的行蹤,選擇的性透露給想知道的人,到最後,連我都不知道你的行蹤了。到最後,沒人知道你行蹤了,到最後,你又出現了,到最後,你又消失了。到最後,只要有共同的朋友問我你的行蹤,我就是開玩笑的說,你失蹤了。

不過在我的思考活動內,你從來沒失蹤過。你曾經扮演過我的辯論對象,指導對象,革命伙伴還有玩伴。那滋味總是先快樂的回憶起五專初識時怪誕的五專生活,憤怒青年卻希望無窮的大學研究生生活。然後,帶著刺痛的想著你研究生即將畢業時,跟我曾經如戰友分道揚鑣的一段談話。最後,帶著嚴肅、神秘卻又奇幻色彩,回想著你從法國回來那次跟我的一段段談話,醫學角度而言,你被診斷為躁鬱,而談話內容的深度而言,我記得,我曾經有一種被你通了神智,卻又因為太過徹底理解而愁慮的感覺。然後,你就大氣喘,我第一次感覺到死亡離你這麼近,我非常害怕但又沈著的送你去急診,然後等著,然後一種不安的憂慮一直徘徊,一直到你好像恢復了,開始戲謔身邊的人,我才退去那種不安。然後你離開了我們,又回到法國,友人說,你回來處理和交代事情的感覺,就好像你他媽的永遠不會再回台灣來了。

我當然不想相信這種說法,而我還是期望有天我們能再成為無須解釋的好朋友,但漸漸的無法與你聯絡,漸漸的我相信這一切都是認真的。我們還是朋友,但我們曾經是摯友。
曾經設想過打電話到你家,曾經在算塔羅牌時候問過與你的朋友緣分,曾經以為你已經回來台灣,只是避不見面,搞不好在路上碰到等等的可能性,但一件件的失望了,打到家裡沒聯絡到,塔羅牌說我們的未來不會再交叉了,我以為真的遭到讓你義無反顧了,且我在台灣也沒有碰見過你。這些事情,在在的都讓我一次次的去除我的情緒痛苦。

我想起當初那個會看相的五專老師,看著我,當時我才剛被二一,如果再混大概就被退學了,我就問老師:「我會不會畢業啊。」老師說:「不僅會畢業,還會唸到碩士,博士都有可能。」圍在旁邊的同學都不信的哄堂大笑,笑著叫我先畢業再說別想那麼多。然後我拱著老師看陳嘯的臉,老師支支吾吾的說:「你們幹嘛一直要我看他的相呢。我去到杯水。」然後就無聲無息的不見了。我想起,原來那天塔羅牌說我們未來不可能再交叉了,是因為我們已經在不同空間了。

我沒有難過,但我不知道懸在心中的是什麼感覺。我今年32歲,我跟你15年的朋友生活那一塊,就這麼硬生生停了,沒有接下來的內容了,甚至我也不想再重新想到那段時間了,我的記憶,暫時像是一個室內空間,裡面有接近二分之一的空間用黑布蓋起來了。

我們有十年的時間幾乎天天碰面,後來將近兩年沒見。現在應該你天天都能看的見我,我希望,我的生命裡還是能保有你的信念,就像一句很日劇的說法,我會連你的份一起走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