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926.jpg

近來,奇摩有個網路行銷鋪天蓋地的展開,叫咖啡聽 。在首頁廣告了一個月,也在有個網路行銷鋪天蓋地的展開,在首頁廣告了一個月,也在奇摩信箱裡,甚至連yahoo即時通都有。看來是一個整包的行銷。

依照觀察,這廣告的awarness已經達到了。起初讓人搞不懂到底是不是咖啡,有人甚至還覺得可能是貸款的廣告(因為第一位主角月光少女)。不過現在已經揭曉了,有看到這個廣告的人,相信也都知道這是一個咖啡的行銷廣告。故事一篇篇的像RPG一樣時間到了才會開放,也多賺了很多等不及的click。

相信這個廣告一開始應該可以替奇摩網路行銷和廣告代理商賺到 跟客戶說嘴的東西吧,但對於這個產品的行銷溝通的策略,我覺得有個bias,本質上的bias。
這行銷的故事由五個產品,配上五個故事。讓我感冒的就是這五個故事,因為與產品的associate(連結)出了很大的謬誤。

只在網路播放,想必是1.)因為故事太多太長,撥電視完整性會不夠2).網路族群的接受度較高3)需要互動討論激起熱潮。

這些整個行銷的操作手法,我都覺得很贊成,很細膩,很鋪天蓋地。但就是很認真的在做一件錯的事情。

他們可能錯以為咖啡市場競爭很大,需要找尋另一個定位。就找尋另一種感情訴求,如茶裏王在茶飲料的市場一樣。 但茶裏王定位非常的成功,因為她要連結的感情,跟茶給上班族帶來的感覺一樣,解放,解渴,消除壓力。而且還比較大罐。

咖啡早就出現了以口味、和以感情為訴求不同流派,以口味為主的是貝納頌,聽說銷售量常紅,紅到7-11不得不賣。另外就是Dydo之前以咖啡達人的口味定位,但是呢?就爛到換廣告公司,改走促銷和日本味的感情訴求。以感情為訴求的以早期的藍山咖啡,後來的曼仕德、左岸咖啡還有畢德麥雅,走的都是質感路線。以功能性和情感複合的就是韋恩咖啡,又年輕,又活力,又講大罐和趕睡神,到也算是成功。

那這個咖啡聽呢?我並不是跟廣告主一樣,講商品一定要講功能,但我絕對不會觸碰 負面情緒。 清楚的說,不是負面形象(如聯強的囚犯或是 孟姜女大哭),雖這些表達出來的都是負面形象,但是是正面情緒。
我想這些人本來在企畫的時候只是想要一個抉擇兩難的東西吧,但我覺得到最後變成一堆負面的東西,亂花錢,爸爸不接受同性戀(我並沒有反對同性戀,而是廣告裡把同性戀塑造成一個難以啟齒的形象),婆媳問題,專業和感情的兩難,還有理想和現實的兩難。

這個產品,在整個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是陪伴著這些心事人。

如果用感性行銷的方式來解,這就是在做模擬體驗行銷。用粗本砸重金做三D,栩栩如生。如果用數學方式來解,這就是咖啡+心事。總的來說,這是一罐帶著惱人心事重重的飲料,而且並沒有帶來抒解,只是陪伴在心事旁邊。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喝帶有負面情緒的飲料,除非這是抗癌基因飲料,不喝就會死。這種帶有負面情緒的飲料將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會去喝。
因為,以後你一拿「咖啡聽」大家就覺得你心事重重。
這就是這個campaign所定位出的咖啡聽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