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e

The corporations

碰巧在上海玩的時候,買了一片名為「The corporation」(解構企業)的DVD,封面寫著繼<911>之後舉世震驚的經典紀錄片。這部片子是改編自 Joel Bakan(巴肯)“The Corporations: The pathological Pursuit of Profit and Power”(中譯本名為<企業的性格與命運>大塊出版社)一書。

書與的DVD的內容相去不遠,只有一些小片段以及節奏的差別。書中探討的基線就是:符合資本主義的「企業」,已經成為了一個只能追求利益的「法人」,而這「法人」的權力,已經快要大過自然人所組成的政府,並開始侵害到自然人的生活及未來,現在的NGO及GO是怎麼面對的呢?所有的專家是如和看待的呢?

內容中訪問了贊成放任企業及反對放任企業的許多重要人士,包括自由經濟的大師傅利曼,以及他思想上的對頭喬姆斯基。紀錄片中還有麥克摩爾(Michael Moore華氏911的導演)及Naomi Klein(No Logo的作者)。

裡面用了幾個簡單的命題來連貫本片:
1.企業的使命就是為股東賺取利潤。
2.為了轉取利潤,企業盡其一切的力量將成本極小化及外部化(成本轉嫁到外部)
3.在先進國家已經有許多環保勞工保護之後,這些企業紛紛轉進第三世界國家,繼續剝 削,並因此節省更多成本。
4.WTO等全球化的組織,只是讓企業用更方便的渠道來運通全世界的及剝削第三世界國家。
5.企業這個只會賺取利潤的科學怪人,遇上了工業革命+化學產品,遂成為一股無法制衡的力量。
6.為了賺取利潤,企業用盡各種方法宣傳,包括叫小孩吵父母買東西,或是使用臥底宣傳法這些不道德的宣傳方式。
7.企業為了賺錢獲利,甚至可以與納粹合作。(IBM系統為納粹建造奴隸分配系統)
8.企業依其個性,是沒有道德性的。也不需要道德性,因為這是天性。

總言之,企業所在意的就是利潤的累積,除此以外沒有別的。這其實就是資本主義邏輯,馬克思就曾經清楚的看到這個東西,當所有的特殊性通通被抽空成以利潤和金錢來做評判,那麼利潤就是唯一的邏輯。而這唯一的邏輯,早就代替了道德,因為他是唯一的,而且他會徹底的將自己的母體邏輯建立起來「私有化」(民營化)

書中找到了方法,認為還是可以用政治及法律等公共領域的手段來管制公司。片中找了很多方式來破解企業的方法,有靠企業家自省的,有創立反制組織的,有靠人民以最普世的價值來捍衛自己生存權,有靠傳播知識來提醒大眾的。

但我認為既然是以資本主義作為邏輯的現代國家,就算是以民主制度來產生管制方法,也都只是矯治而已,可能出現肥大政府浪費預算,或是單位公權力太強大,反而成為貪污的肥缺。要制衡企業,就要先把他的母體「資本主義」解構掉,要解構資本主義,是無法用政治手段的,政治只是上層結構,一般社會生活的反射。要解構資本主義,唯一的辦法,就是加速他。

我最喜歡Michael moore的一段話,大意如下; 「政府和新聞單位討厭我,不喜歡我上來說他們的不是,但為什麼我還能一直這樣呢?一直上電視來鼓吹呢?因為他們覺得我講的話有市場,可以讓小孩子不要想太多。而我則認為,我的話有市場,大家聽一聽,就會開始跟我一樣懷疑社會跟政府,竟而制衡他。」

我則認為,要鼓吹企業多作cause related marketing,多增加一些有good cause的預算,政府也多補助有社會意識的企業(不能只是捐款減稅,因為這等於是殺人賺錢之後捐錢給教會,雖不能說這些錢沒幫助,但也成為殺人脫罪,並繼續殺人的幫凶)者建立品牌形象,讓此品牌可以更為親近消費者,消費者越喜歡,公司賺越多,也花越多在善因行銷,消費者也會更蒙其利,企業也賺錢,社會也轉型,讓企業的「科學怪人」症自癒,而不是讓他開一堆刀,吃一堆藥,然後發現抗藥。還不如用周處除三害的方式,到最後,用善因把自己害處除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