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fe del mar.bmp

Cafe Del Mar是我最愛的Chilled-out and ambience音樂系列,在我還不會唸這個名字之前,我已經買了所有在台灣發行的五、六、七、八。還有進口版的第九輯和二十週年紀念版。這系列應該算是我最早接觸的馳放音樂。
大概是對「咖啡館」有特別的愛好,所以連試聽都沒有,我就買下來了第一張Cafe Del Mar 記得在Dexter Cafe還是個只放爵士樂的咖啡店時,在炎熱的夏天,連Bossa Nova都無法退去身上的煩躁和心情的黏滯,心裡面不斷重複的卡繆小說中的一個片段。小說中的男主角到一個沙灘,海邊的太陽比大麻還要強烈,讓男主角的精神慢慢滑入恍惚的狀態,然後他碰到一個人挑釁,他拿起了槍,本來只是要當紙老虎嚇嚇人,但迷幻的天氣讓他無意識的開了槍……,我回過神來,我想還是不要讓我的生活變得這麼淒涼,我決定和IBZIA同步,我把Cafe Del Mar Six 放入了唱盤中。第一次,我讓我的咖啡店充滿Chilled-out音樂。

我無法說明Cafe Del Mar 系列中,是哪一張最好。但第六輯卻是我愛放的一張。專輯的一開始Talvin Singh帶有東方神秘音色的音樂主線的Traveler,佐上了Kid Locos的沈穩規律的重新混音節拍,在音樂開始的幾十秒之間,流進空氣中的旋律漸漸擴散,店裡的客人和我都開始肌肉放鬆,準備讓這張專輯主宰接下來的七十分鐘。第二首的Dub in your life帶有海洋顏色的節奏,把情緒輕轉成漂浮,就好像一個人在海上,躺在救生圈上,面向著太陽,戴著墨鏡,準備讓自己的下午浪費在陽光和海洋混合的氣味中。第七首的Satie 1,是Endorphin用輕快的節奏所做的完美混音,Gymnopedie No.1和電音節拍的混和,讓我感覺在藍色的天空下,看著快速移動的雲。而第十三首,也是這張選輯的製作人自己所寫的音樂,Adios Ayer( Goodbye Yesterday)。這曲子描繪了夕陽、夕陽下的人、以及夕陽下的海灘。而最後一首爵士味很濃的The look of love,則像是在傍晚的Cafe del mar,人們喝著酒,腦中回想著自己輕鬆地中海式的假期。

雖然從第七輯開始,專輯製作人由Jose Padilla換成了DJ Bruno,但整個系列的海洋咖啡館,都有著相同的效果,在我想要替換心情的時候,Cafe Del Mar系列總是讓我的夏天增添了更多的幻想。而在廿週年紀念版中,則讓我幻想成真,這張選輯裡還包含了一個長達四分鐘的MTV,裡面的主角就是這間已經變成度假勝地的Cafe Del Mar和他的夕陽和海洋,而Cafe Del Mar十裡面也有一個用動畫模擬的咖啡館。

當你買了最新的Cafe Del Mar,反覆的播放了無數次之後,我總希望下次到唱片行的時候,能看到新的Cafe Del Mar專輯,可以馬上帶回去Dexter,讓Dexter的夏天可以有更多客人逗留。

延伸聆聽 further listening
Jose Padilla: “Souvenir” “Navigator” “El Sueno de Ibiza”
ibiza.jpg


Afterlife: simplicity two thousand

111164-10738102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